Title: 掌形特徵於身份確認上的應用

Keywords: 掌形 特徵 身份確認

Abstract: 隨著科技的發展,許多機密性文件的保存與使用者身份的管理變得格外的重要。舉凡門禁管制系統、金融管理、犯罪偵查與電腦認證等等,都是需要借助一套強而有力的身份確認系統。所以身份確認技術在二十一世紀的資訊化社會中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如何建構一套既安全又便捷的身份確認系統是目前學界與業界都很熱衷的研究課

本研究應用掌形輪廓特徵處理的技術,發展出一套以掌形特徵為主的身份確認系統。本系統除改進傳統手掌取像固定方法外,並利用臨界值法、邊緣偵測與影像外形處理等基本影像處理自動找出特徵點的座標後,計算出其所對應的特徵向量組合。在比對方面,由於特徵向量代表每個身份的特徵性質,因此本研究利用歐幾里德距離和漢明距離之差異值計算法來比對特徵向量間的相似程度,以達成辨識的目標。在完成理論的推演後,本研究除建構一完整的掌形特徵比對的演算程序外,最後並以實際掌形影像驗證

了本研究所提之身份確認系統的實際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