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汽車車頂之隔熱罩

Abstract: 目前一般之汽機車等交通運輸工具經常會停靠或行駛於戶外,以汽車來說,尤其是受到陽光長時間曝曬後,一旦進入到車內後,則會感到相當的悶熱,而必須等待一段時間後,待散熱完成後才可以再行駛,而且也會造成車內各種物品因受熱而損壞,因此須藉助隔熱產品進行隔熱。而一般市售隔熱產品使用效果仍有限,並無法達到完全之隔熱,尤其是汽機車板金部份仍會吸收熱能,而使車內溫度持續升高,所以使用效果不佳,而對於駕駛人形成莫大之困擾。有鑑於目前習知交通運輸工具受陽光曝曬而散熱效率不佳,故本創作係在提供一種交通運輸工具之隔熱構造,係在於隔熱層,其內部形成有容置空間;隔熱單元,其設入於隔熱層之容置空間內,該隔熱單元外層係以導熱性材料製成,又其內層包覆有相變化儲熱材料。本作品之原理係為一種隔熱罩設計之構造,是於隔熱罩之隔熱層內部形成有容置空間,裝設儲能包。儲能包以導熱性相變化儲熱材料(P.C.M.)製成。而本產品固定於交通運輸工具之車頂、車門之鈑金及內裝之間,藉由儲能包來進行熱交換。當車輛靜止時,儲能包吸收熱量而不讓熱量進入車內,當車輛移動時,藉由熱對流,儲能包的熱量迅速散失於大氣中;當車輛靜止時,儲能包吸收熱量而不讓熱量進入車內。本材料的功效是利用固態與液態之間的轉變會產生吸熱與放熱反應,使得附近的溫度有明顯的上升或下降。因此利用這特徵,我們使用45℃的材料,讓它在適當的時間吸收熱量,以造成附近的溫度下降。比賽過程: 參展隊伍依『英文字母A到Z』與『More』共分27個單位,且又依單位劃分許多參展學校與廠商,共有424個隊伍。而本作品隸屬C單位,在53個隊伍的互相競爭情況下,本作品脫穎而出,拿下了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