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腦輔助齒模數位咬合器技術開發

Abstract: 1.預定工作目標

目前國內外假牙製作大多仍依賴手工,而手工製作的精度則依賴牙模技術員工藝的好壞,除品質難以控制外,臨床時牙醫師須針對牙套或義齒不斷修改嚙合面,以達到嚙合應力平均承受,因此除修補時間過長以外,同時修補時缺乏一套客觀輔助的應力分析系統來協助醫師修改假牙,以致無法精準修改牙齒嚙合面,而使得病人必須被強迫適應新的牙套或義齒。

本計畫擬研究一個牙齒修補與嚙合矯正的創新製作流程,在此流程中將發展一套電腦輔助齒模數位電子咬合器軟體,並結合逆向工程(RE,Reverse Engineering)及力回饋電腦輔助設計技術。提供一個能夠讓病患、牙醫師與技術員進行溝通的數位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