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因素分析法於古蹟型廟宇遊客之消費傾向研究-以台南武廟、大天后宮與天公廟為例

Keywords: 消費傾向 宗教觀光 台南武廟

Abstract: 廟宇一直是台灣人在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信仰中心,早期已經存有很多廟宇的建設,部分的廟宇也因為具有數百年的歷史,被政府列為國家級古蹟,而這些古蹟型廟宇也成為吸引眾多遊客參訪的地點。近代遊客對於廟宇的需求多數傾向於觀光。政府鑑於宗教文化活動之多元化,許多地方政府與廟宇進行合作,強調宗教文化活動之休閒觀光功能,以期能符合遊客之需求,此類新式宗教休閒觀光活動有效地凝聚人潮,並在短期間內匯集遊客消費型態,因而為廟宇週遭老店帶來新商機。因此本研究以台南市區古蹟型三大廟宇-台南大天后宮、台南天宮廟與台南武廟的參拜信眾為研究對象,在EKB的理論模式下,本研究以EKB的消費者需求決策模式而設計了一份問卷,讓參拜後的信眾來填寫,在以Kotler的理論基礎下,來觀察台南三大廟宇參拜信眾之參訪行為,以了解其參訪動機、廟內外消費傾向與未來再訪之重要因素。進一步應用因素分析、迴歸分析與變異數分析廟內外消費傾向,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的參訪者認為廟方所舉辦的活動並不是那麼的符合信眾的要求,如果廟方能夠多多舉辦慈善活動、求籤解詩以及古蹟解說的活動,透過這些活動能夠令信眾得到迷津指引與安定人心的力量,也可以藉此更加了解廟宇的歷史和文化,藉由這樣的改善將會讓來參訪的信眾的停留的時間延長。從研究結果顯示,經過神明加持過的保心安產品信眾購買的程度意願頗高,說明了保心安的產品對於來古蹟型廟宇觀光參拜的遊客們來說也是一項吸引他們在廟內消費的產品。古蹟型廟宇的參訪者比較傾向觀光的成份,若廟方能與周邊商家結合起來,開發更多符合遊客們需求的產品與活動,如此方能有效開創新的商業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