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企業財務危機之預測:Cox等比例涉險模式

Keywords: 財務危機 存活時間 Cox等比例涉險模式; 基準涉險模式; Logit模式; 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 Survival Analysis

Abstract: 本研究首先使用會計變數、公司治理及市場變數,發展「Cox等比例涉險模式」來探討及預冊台灣上市(櫃)企業之財務危機。其次,則使用Cox模式與Logit模式來進行企業財務危機之預測。經由實證結果發現,在顯著水準10﹪下,Cox模式之現金流量對總負債比綠、公司規模及公司年齡等變數為顯著且符合預期方向。而Logit模式之保留盈餘對總資產比率、現金流量充分性比率、公司年齡及董監質押比率等變數為顯著且符合預期方向。亦針對Logit模式與Cox模式進行財務危機時點之預測,發現Logit模式僅能預測企業下一期之存活機率,而Cox模式可預測企業在未來時點之存活機率,因此Cox模式能充分發揮預警模式之功能,使得投資人有足夠時間進行預防性措施,以減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