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預算控制對組織績效最佳化之選擇

Keywords: 預算控制 組織績效 Budget control organizational results

Abstract: 預算控制是企業經營上的一項重要的管理工具,但預算太過寬鬆,易造成資源的浪費,管理者無法將資源有效運用,並不能提升組織績效;反之,預算太過嚴苛,易造成資源貧乏,巧婦難為無炊之米,組織績效亦不彰。故本專題主張採取中庸預算控制之管理績效,會比採用高預算控制及低預算控制績效相較為優。本專題調查台灣上市、上櫃134家電子資訊相關產業公司。研究顯示,中、高預算控制之績效差異不大,低預算控制之績效則不如中預算控制及高預算控制。此意味採用中庸與嚴苛預算對績效之反應並無太大不同,管理當局應採中庸預算控制,避免產生反功能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