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土地增值稅調降對營建業與資產股之影響

Keywords: 土地增值稅調降 營建業; 資產股

Abstract: 在台灣現在的社會中,有許多的法律規範,在稅務部分更是有許多的規定不斷更新,使稅法更符合社會需求,而最新的稅法改制中,土地增值稅調降是對於台灣現今社會有著相當影響力的新改革。為了實現 國父「漲價歸公」的理念,土地稅法第33條文原規定,土地增值稅的稅率是採用累進的由40%、50%至60%等,但在民國94年1月已修法調降為20%、30%至40%。為研究土地增值稅修正前後的差別,以及修正前後對某特定行業之影響力,進而了解修正前後的法規有何不同,記錄對特定行業的最大的影響等,並針對相關條文加以研究和歸納,而將抽象的規範條文用到具體、變動的社會中,顯現出法律條文的侷限產能與時空限制性,社會新的價值觀與爭議型態不一而同,了解現行法律應用實況,以保護自己應有的權利及瞭解實務而運作情況,探討土地增值稅修正前後各方面所遭遇的問題及如何解決問題,以防止地權集中,遏止土地投機,促進土地更有效率的利用。為了解土地增值稅的內容,以及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所可能產生的問題,本研究擬分別就不動產稅賦的類別、土地增值稅的內容、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的問題,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