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公司治理與關係人交易之關聯性

楊鵑華

关键词: 研究方法本研究是以台灣上市(櫃) 一般產業(排除金融、保險業),透過辨別與計算公司控制股東的控制權、現金流量請求權和席次控制權三者之間的偏離程度,與關係人交易間的相關性。三、

成果整體而言,在各個假說中,大部份實證結果顯示,控制股東的股份控制權和現金流量請求權、席次控制權和現金流量權的偏離程度的確和關係人交易大致呈正相關,本研究顯示偏離程度愈大,公司治理是差,而控制股東容易為了私利而促成不利公司的關係人交易發生層出不窮,可顯示出國內產業對公司治理制度還是處於不完善的階段。

前言近年來,連續發生多起金融弊案、掏空事件,例如:安隆公司掩飾財報事件、博達的五鬼搬運、訊碟的跨海作帳…等,全世界資本市場紛紛引爆公司財務報表不實事件,造成投資人的恐慌,使得企業界面臨重大的挑戰,使得公司治理及關係人交易的問題漸漸浮出檯面。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