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稅合一對公司資本結構之影響

Keywords: 兩稅合一 資本結構 Capital Structure; Income Tax Integration

Abstract: 公司之資金來源包含內部的保留盈餘資金及外部的負債與權益資金,而資本結構則指由公司負債資金與權益資金所構成的融資組合;而所謂最適資本結構則是使公司資金成本最低,極大化公司價值的負債及權益組合。兩稅合一前(獨立課稅制)由於稅法上對利息及股利支出的不同處理方式,使投資人實質所得稅負及稅後現金流量有所不同,致公司舉債與募股間產生扭曲。財政部(87年)認為,兩稅合一新制可以導正企業籌資管道。惟加徵10﹪保留盈餘稅,會使 企業內部資金減少,資金成本增加,不利企業資本累積及財務決策。本研究旨在探討兩稅合一後公司資本結構如何變動?稅制變數與公司資本結構間的關係有何變化?以及「兩稅合一」前後影響公司資本 結構因素有否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