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效率雙開關零電流切換蓄電池充電器

Abstract: 本發明係於傳統的零電流切換蓄電池充電器共振迴路中再加入一輔助開關,針對充電器中兩個主動開關的切換,採取脈波寬度調變的控制方式,此種充電器架構能夠更準確地控制共振時間,使得充電器不僅同時具有硬式切換充電器低應力與共振式充電器高效率之優點,更涵蓋定頻控制、減小共振時間,並使充電器中所有的開關元件均能操作於零電流切換情況,明顯地降低切換損失,使充電器電路更適合操作於高頻而獲得高充電效率的表現。 【創作特點】 本發明之主要目的係在提供一種高充電效率之充電器,特別係運用於高頻切換工作之充電電路。

本發明之主要特徵是在直流電源正端與共振電感之間設有一開關,一輔助開關設於共振電容及直流電源負端,一飛輪二極體並聯於共振電容及輔助開關上,一濾波電感及濾波電容跨接於飛輪二極體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