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錯式串聯輸入並聯輸出零電壓切換順向式轉換器

Abstract: 本創作係有關於一種交錯式串聯輸入並聯輸出零電壓切換順向式轉換器,其其電路架構是由兩個主動箝位順向式轉換器經由輸入串聯及輸出並聯的架構所組成,兩個主開關以工作相位差之交錯式信號驅動,並利用主動箝位電路及共振電路的設計,使得主開關及輔助開關均能達到零電壓切換(ZVS)的性能,減少切換損失,提升轉換效率,同時主動箝位電路作為變壓器磁通重置和回收儲存於漏電感之能量,消除開關切換時變壓器產生的電壓突波,以適用於高輸入電壓、高輸出電流、高效率轉換。 【創作特點】 本創作之交錯式串聯輸入並聯輸出零電壓切換順向式轉換器,其電路架構是由兩個主動箝位順向式轉換器經由輸入串聯及輸出並聯的架構所組成,兩個主開關以工作相位差之交錯式信號驅動,並利用主動箝位電路及共振電路的設計,使得主開關及輔助開關均能達到零電壓切換(ZVS)的性能,減少切換損失,提升轉換效率,同時主動箝位電路作為變壓器磁通重置和回收儲存於漏電感之能量,消除開關切換時變壓器產生的電壓突波;由於轉換器的輸入端是串聯式連接,因此可使用較低額定電壓的MOSFET(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金氧半場效電晶體)開關,因而導通電阻較小,減少導通損失,提升轉換效率。該轉換器可設計導通比,使得開關的電壓應力不超過最大輸入電壓;由於轉換器的輸出端是並聯式連接,因此適用於高輸出電流的應用場合;再者,並聯連接可分散磁性元件與半導體元件的功率損失及熱應力,交錯式操作使得輸出電感的電流漣波可互相抵消,可降低或完全消除輸出電容電流的漣波,因此可使用較小的輸出濾波電容組,增加功率密度;使得該轉換器適用於高輸入電壓、高輸出電流、高效率轉換,而在其整體施行使用上更增實用功效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