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刷直流馬達之轉速量測系統和正反轉偵測系統

Abstract: 本創作係關於一種無刷直流馬達之轉速量測系統與正反轉偵測系統,包括一無刷直流馬達:包括一轉子;以及至少一A霍爾感應器與一B霍爾感應器:相間隔設於該無刷直流馬達之轉子之周邊;以及一邏輯處理器:連接該A、B霍爾感應器,以獲取該A、B霍爾感應器之訊號,並為邏輯運算,以判知無刷直流馬達之轉速量測與正反轉。 【創作特點】 有鑑於先前技術之問題,本創作者認為應有一種可以改善之構造產生,而基於創作之心得,而設計一種無刷直流馬達之轉速量測系統與正反轉偵測系統,包括一無刷直流馬達,該無刷直流馬達包括一轉子、一A霍爾感應器與一B霍爾感應器:相間隔設於該無刷直流馬達之轉子之周邊;以及一邏輯處理器:連接該A、B霍爾感應器,以獲取該A、B霍爾感應器之訊號,並為邏輯運算,以判知無刷直流馬達之轉速量測與正反轉。該轉速量測與正反轉乃運用相同之元件為不同之邏輯處理,認為本創作應有廣義之同一創作。

是知,當轉子磁軸與霍爾感應器同軸時,霍爾感應器利用與其中一極轉子磁軸一極之距離變化導致之磁通密度變化,造成霍爾感應器之近接端電壓變化,使得邏輯處理器導通而獲得訊號。而本創作利用霍爾感應器之輸出訊號,經過邏輯處理器之處理,可以達到馬達轉速之量測和正反轉偵測效果。此方法除了可免除無刷直流馬達之高成本編碼器,也可克服無刷直流馬達轉速估測之不準確與失效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