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鉻摻雜二氧化鈦之製備及其應用於水中染料之降解

Keywords: 染料 二氧化鈦 可見光; 光觸媒; 溶膠-凝膠

Abstract: 由於各種工業大量的使用各式各樣的合成染料,且有很大比例的染料被排入廢水中,污染了我們的環境!而這些染料中有絕大部分難被微生物給分解,亦難以傳統的化學氧化劑予以氧化破壞。故本研究探討以光催化的方法將水中的染料-亞甲基藍予以破壞、降解。

本研究為應用溶膠-凝膠法,以配製出二氧化鈦粉末,並添加不同莫耳比例的鉻金屬離子以進行二氧化鈦粉末的改質,期將二氧化鈦的光吸收特性由紫外光的吸收範圍轉移到可見光範圍,以增進光觸媒於可見光的照射下對亞甲基藍的分解能力。結果得知Cr/Ti = 0.4 mole %,在300 ℃下煅燒之改質二氧化鈦比未改質二氧化鈦性能來的佳;經紫外光-可見光光譜分析,明顯看出有往可見光的吸收範圍移動;並在本研究系統中可經由十小時可見光的照射,將水中20 ppm的亞甲基藍破壞降解掉約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