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雄縣政府環境保護局98 年度「高雄縣岡山、仁武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排放持久性污染物之調查與分析探討

第一季岡山、仁武焚化廠及興達火力發電廠煙道廢氣總PCDD/Fs I-TEQ

濃度含量皆符合環保署公告之大型都市垃圾焚化爐及火力發電廠煙道廢氣PCDD/Fs 排放標準。至於煙道廢氣PCDD/Fs、PCBs、PBDD/Fs、PBBs 及PBDEs排放係數部分,本計畫第一季岡山廠煙道廢氣中PCDD/Fs I-TEQ 排放係數仍維持相當之水準;仁武廠之PCDD/Fs 及PCBs 排放係數較岡山廠高,為岡山廠之1.48~1.9 倍,主要原因為仁武廠受到之前記憶效應的影響所致。另外,PBDD/Fs、PBBs 及PBDEs 等含溴化物放係數也較岡山廠高,為岡山廠之3.1~163 倍,除了可能為記憶效應的影響,推測原因為仁武廠入廠進料量中含有較多含溴的添加物有關,特別是塑膠類的物質(包括:PE、HDPE、LDPE、PVC 等塑膠)未受到焚化破壞,所以相對PBDD/Fs、PBBs 及PBDEs 排放量較高。在興達廠部分,其進料為燃煤進料,而燃燒狀況及進料中氯含量應較焚化廠為佳,但興達廠之PCDD/Fs 排放係數卻大於岡山及仁武廠,而其他PCBs、PBDD/Fs、PBBs 及PBDEs 排放係數則介於岡山及仁武廠之間。由於興達廠無活性碳吸附之設備,且其靜電式集塵器設備亦可能促進PCDD/Fs 及PCBs之生成,應為其PCDD/Fs 及PCBs 排放係數較焚化廠為高之原因。興達廠並無針對持久性污染物之最佳可行控制技術(無活性碳吸附設備及袋式集塵

器),但由於燃煤不似焚化廠垃圾進料中含有較多溴化耐燃劑,故興達廠PBDD/Fs、PBBs 及PBDEs 排放係數介於岡山及仁武廠之間。

由各單元灰渣持久性污染物測定之結果可知,岡山廠PCDD/Fs 及PCBs

在節熱器飛灰有顯著上升的情況,應與其操作溫度落於適合生成的溫度範圍有關。而仁武廠PCDD/Fs 及PCBs 在半乾式洗滌塔飛灰中有明顯上升,推測為仁武廠無規劃各單元灰渣採樣口之設計,所以取樣不當所致。另外,興達廠PCDD/Fs 及PCBs 在靜電集塵器飛灰中含量極低,推測其主要經由前驅物再生成所致,不同於焚化廠因de nono 機制生成。

II岡山及仁武廠周界大氣PCDD/Fs 總I-TEQ 當量皆低於日本所訂定之標

準,與國內外不同地區之研究比較,本計畫兩廠周界大氣各污染物含量皆屬於較低範圍之值,顯示兩廠之持久性污染物對於周界大氣之影響並不顯著。而周界植物與土壤部分,除了仁武廠周界土壤採樣點中大樹國小之含溴污染物較高之外,其餘兩廠周界植物及土壤污染物皆屬於過去文獻中含量較低的範圍,此原因將於第二次採樣時再確認。除此,高雄縣境內生物體(雞、鴨、雞蛋、鴨蛋及猪肉)之PCDD/Fs 及PCBs TEQ 當量皆符合衛生署所公告之食品中PCDD/Fs 預警值及PCBs 限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