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傳輸型井式直流蒸氣電漿火炬內部流場之數值分析

Keywords: 蒸氣 電漿火炬 數值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在假設二維軸對稱與穩態條件下,以有限體積法聯立求解連續方程式、動量方程式、能量方程式、紊流方程式以及電流連續方程式,使用安培定律計算流場電流分佈,利用歐姆定律計算磁場大小,以分析電漿火炬內部氣體流場基本特性。本研究利用上述數學模型及數值方法,模擬非傳輸型井式直流蒸氣電漿火炬流場,先使用水蒸氣質量流率為5 g/s與電流為180 A的實驗結果,以決定在該工作條件下電漿火炬內部陰極最大電流密度為3.73×107 A/m2及電弧長度約234mm。利用此條件得到電漿火炬內部流場特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