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煙道氣迴流法抑制富氧燃燒氮氧氧化物排放研究

Keywords: 富氧燃燒 煙道氣迴流 二氧化碳捕捉

Abstract: 富氧燃燒(其極限為純氧燃燒)技術除具備提高加熱爐的能源使用效率,減少汙染物排放等優點外,並可於燃燒爐後段有效的捕獲二氧化碳。即在燃燒過程中以氧氣取代空氣作為助燃氣體,當氧氣濃度增加而氮氣濃度減少,隨著氮氣吸熱而流失的熱量也隨之減少,火焰溫度因而升高,然而相對於溫度的增加,熱式NO也會急遽增加,所以在富氧燃燒過程對NOX的抑制技術也是極為重要。若能適當的結合煙道氣迴流技術,以煙道氣取代氮氣作為燃燒過程中的稀釋載體循環使用,純氧燃燒將是極具潛力的新技術。本文探討富氧環境下,煙道氣迴流對燃燒特性及廢氣排放的影響。首先以重油燃燒探討提高助燃氣體氧濃度對燃燒特性之影響,再針對重油分別於助燃氣體氧濃度為29%和33%兩種條件下進行燃燒調整,分析各溫度量測點之溫度變化及煙道氣氣體組成。最後以柴油燃燒結合煙道氣迴流,並逐步提高助燃氣體氧濃度分析其燃燒特性變化,在固定燃料供應率下,助燃氣體流率VT 及氮氣流率VN,net 皆隨助燃氣體氧濃度增加而下降。煙道氣迴流可維持系統內壓力與溫度的分佈,不會因提高助燃氣體氧濃度而造成燃燒室內原先熱傳特性的大幅改變。柴油燃燒研究發現提高助燃氣體氧濃度並搭配煙道氣迴流,可提高廢氣中CO2濃度由12%提升至21%,並使NOX排放獲得極佳的抑制,NOX濃度維持在95ppm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