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封閉空間內垂直壁上具雙熱源之自然對流問題受傾角改變之數值研究

Keywords: 封閉空間 自然對流 修正Ra數; 傾角; 表面最大無因次溫度; 平均紐塞數

Abstract: 本文以數值研究封閉空間電子系統自然對流散熱問題,針對充滿空氣的二維方型封閉空間,其中之ㄧ垂直壁上浮貼發熱量相等的兩組熱源,上方水平壁面保持等溫,而其餘之壁面為絕熱的條件下,探討容器擺放角度改變以及與Ra*數的變化所造成的自然對流流場、溫度場結構的差異,以及熱源表面最大溫度與熱傳量的結果。研究的參數為δ 值介於-90o~90o之間,Ra*數介於103-107。數值結果顯示,Ra*值與傾角影響熱源的散熱條件與其最大表面無因次溫度和平均紐塞數。熱源表面的最大無因次溫度隨Ra*值的增大而降低。當δ =0o,位於上方的熱源2的最大表面無因次溫度則高於熱源1。在-30o≦δ≦30o,兩熱源上的最大表面無因次溫度變化不大,主要是受Ra*值影響。而30o<δ ≦90o時,主環流方向由順時針方向轉為逆時針方向,熱源上的最大表面無因次溫度顯示熱源1則隨正傾角呈現遞增的趨勢,但熱源2則為遞減,顯示正傾角加大利於熱源2的散熱。若傾角改變為熱源朝下的擺放條件(-90o≦δ ≦-30o),則對流效應減弱,並隨增大擺放角度而逐漸轉變為近似熱傳導機制主導,顯示加大負傾角則皆不利於兩個熱源的散熱。最大表面無因次溫度的趨勢並與平均紐塞數的結果相呼應,顯示熱源的散熱條件與Ra*和傾角具有相當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