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膠微粒在楔形流場中受磁場影響下傳輸機制之研究

Keywords: 楔形流 氣膠粒子 熱泳; 磁場; 傳輸機制

Abstract: 本文探討氣膠微粒在受到熱泳效應和磁場效應時,對於氣膠微粒在一楔形流場之微粒傳輸機制影響。這兩種機制的交互作用下,對微粒飄移行為有相當重要性。氣流流場考慮不可壓縮、二維層流之楔形流場,其統御方程式包括動量、能量及濃度場方程式。數值方法採用Box method 與區塊消去法求解其統御方程式,進而計算出氣膠微粒傳輸機制,微粒粒徑選擇為0.01 ~ 1μm。同時考慮擴散效應、磁場效應和熱泳效應時,發現當微粒粒徑很小時(dp ﹤1μm),微粒傳輸機制主要是受到布朗擴散和熱泳效應影響。而磁場效應向下時將使微粒往板塊吸附,因此磁場愈大微粒附著趨勢愈大;而磁場效應向上時反而讓微粒附著通量減少,因此磁場愈大微粒堆積狀態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