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態雙推進劑低溫共燒陶瓷微推進器推力測試與推進腔內火焰化學螢光分析

Keywords: 低溫共燒陶瓷 微推進器; 化學螢光; 微燃燒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利用低溫共燒陶瓷(low temperature co-fired ceramic, LTCC)基板技術發展推力為毫牛頓等級之氣態雙推進劑微推進器。由於化學推進器由於對衛星本體有較低之能量需求,因此頗具有將其應用微衛星推進之潛力。我們於本研究中,首先利用有限體積法對微燃燒器設計進行模擬並分析燃氣混合效能做為設計改良與操作條件設定之參考。於製程上我們更將藍寶石觀察窗整合至微推進器中,以利利用化學螢光觀察推進腔內火焰燃燒動態。化學螢光顯影發現腔內火焰結構與噴嘴火焰束會隨著總流量而改變。在乙烯30 sccm、氬氣60 sccm、氧氣50 sccm時於噴嘴處形成雙燄,總流量增加至240 sccm時雙燄結合,於出口形成穩定之噴流。於本研究之測試條件區間,微推進器之推力輸出介於0.2 mN至2 mN間,隨當量比及各氣體流量而改變。未來我們將更進一步針對該微推進器之效能進行更廣泛深入之量測分析,並據以進行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