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結合固相燃燒與鋁熱反應進行NbSi2-Al2O3複合材料的合成研究

关键词: NbSi2 Al2O3; 鋁熱反應; 自持傳遞高溫合成法; 火焰鋒面傳遞速度

摘要: 本實驗研究係利用自持傳遞高溫合成法(Self-propagating High-temperature Synthesis, SHS),在氬氣環境下進行燃燒合成NbSi2-Al2O3 之實驗研究,並觀察不同比例的初始粉末包括Nb、Si、Al、Nb2O5 和SiO2 五種生成物下所合成產物的特性,並針對反應物中Nb2O5 和SiO2 粉末之含量對其火焰鋒面傳遞速度、火焰鋒面傳遞模式、燃燒反應溫度、火焰鋒面傳遞速度以及產物轉換的影響。實驗結果顯示,在試片的燃燒過程中火焰傳遞模式是以一種非平整鋒面向下傳遞且火焰鋒面經過後即發生明顯的熔化現象。在火燄鋒面傳遞速度與燃燒反應溫度方面,速度與溫度會隨著Al2O3 含量的增加而升高,整體而言,反應只添加SiO2 時,因放熱量不足,故無法進行燃燒合成,而只添加Nb2O5 時,可反應之Al2O3 含量範圍為30~45%,當兩者皆加入時,反應範圍可增至40~60%,因此,只要改變反應式就能得到不同產物Al2O3 含量範圍。在產物轉換率方面,經由X 光粉末繞射分析(XRD)後,所有組態所呈現出產物之繞射峰皆非常相似,因此,儘管使用了多組不同比例之反應式來進行反應,但產物並無顯著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