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持性傳遞燃燒合成鋁基介金屬之數值研究

Keywords: 自持性傳遞燃燒合成 火焰鋒面; 有效熱傳導係數; NiAl; CoAl; TiAl; Arrhenius factor

Abstract: 本研究是利用數值方法來模擬自持傳遞高溫合成 (Self-propagating High-temperature Synthesis,SHS)的現象,在此根據前人所推導出的SHS模型與燃燒理論來撰寫程式,因為Crank Nicolson方法具有無條件穩定與二階精準度等優勢,因此選用此法來計算模擬SHS反應的過程。本研究選擇合成鋁基介金屬(NiAl、CoAl、TiAl)的SHS來做為模擬探討的對象。在本模擬研究中可以觀察到火焰鋒面的溫度分布,在不同試片密度與不同反應速率之條件下火焰鋒面速度和溫度的變化情形。模擬的結果顯示,當鋁基介金屬NiAl、CoAl與TiAl的Arrhenius factor等於3E9、3E8與2E8,以及有效熱傳導係數範圍在kbulk⁄80 <keff< kbulk /15之間,計算所得之燃燒速度結果與實驗試片密度為50%~70%間量測的結果相當的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