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板式熱交換器熱流場不均性之分析

Keywords: 板式熱交換器 質量流率分佈不均; 溫度分佈不均

Abstract: 本文係以數值方法探討板式熱交換器各板之間的質量流率和溫度分佈之不均勻問題。本研究係利用泛用套裝軟體FLUENT 來進行模擬運算。本文假設板式熱交換器有6 片熱交換板片,流體一邊為牛奶,另一邊為水,探討不同速度對於各通道質量流率和溫度分佈不均勻之影響情形。結果顯示:流體質量流率和溫度分佈在各通道之間明顯的不相同。靠近流體總入口處的通道,流體的質量流率最小,溫度分佈比較不均勻;靠近流體總出口處的通道質量流率最大,溫度分佈比較均勻。總入口速度之效應方面,我們發現:總入口處速度越快,各通道的質量流率差距變大,各通道的溫度分佈差異越大。當速度為0.01m/s 時,冷流體總入口處和總出口處之溫度差距為43.68 ℃,熱流體總入口處和總出口處之溫度差距為60.73 ℃。當速度為0.2m/s 時,冷流體總入口處和總出口處溫度差距為20.48℃,熱流體總入口處和總出口處之溫度差距為30.66 ℃。本文之結果至今尚無相關文獻發表,所得之資訊可供板式熱交換器設計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