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四種生質物之焙燒特性及對木質纖維素結構之影響

Keywords: 溫和焙燒 劇烈焙燒 裂解; 熱重分析 (TGA); 熱分解; 木質纖維素結構; 生質物

Abstract: 利用熱重分析 (TGA) 研究四種不同生質物,分別為竹子、楊柳、椰子殼、木頭(垂榕),來進行焙燒程序。特別強調焙燒對生質物所含的半纖維素、纖維素、木質素的重要性。兩種不同焙燒過程被考慮,在240℃時為溫和焙燒程序和在275℃為劇烈焙燒程序。從焙燒過程,生質物可分為兩類,一種是比較活躍的生質物,例如:竹子,楊柳,和其他比較不活躍的生質物為椰子殼和木頭。結果發現一個重要的現象,當溫和焙燒執行時,生質物含有的半纖維素會被破壞,反之,纖維素和木質素只有些微的影響。一旦強烈焙燒進行,進一步明顯影響纖維素,特別是竹子和楊柳。不管是什麼生質物,溫和焙燒和強烈焙燒會遵循化學冷凍區。從焙燒應用的觀點來看,執行生質物的溫和焙燒研究小於一小時,可能是比較適當的操作來產生高能量密度之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