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推行之家電下鄉政策,僅能治標嗎?

Keywords: 家電下鄉

Abstract: 帶動中國經濟起飛的農村改革,讓許多學者對中國的印象,有了不一樣的見解。然而,中國家電下鄉的實施,四面八方的評論聲不斷。大多數的學者仍認為,家電下鄉實施及農村的改革建設,僅只能改善表面的問題及保住GDP成長率8%的成績,無法根治長年累積的三農問題。

對此專題研究,我們首先採用文獻研究法,來瞭解中國過去50年來的歷史演變及現今的經濟概況,進一步協助我們理解中國所存在的根本問題及改革後的經濟狀況。透過現有的資料推翻學術界的負面聲評,引導我們釐清整個中國經濟的發展順序及改變。我們也引用了個案研究法,針對三省一市試點中家電下鄉的銷售點調查,顯示出當地居民因此政策的推行,具有提升消費潛力,刺激經濟的正面成效。最後我們以描述性研究法,根據家電下鄉政策銷售點實施後,有明顯的消費買氣成長趨勢,證實該政策的確能帶動經濟發展。

整體研究結果而言,實施家電下鄉政策,確實有提高國民生活水平及改善農村問題,並非如各界所言,家電下鄉僅是治標政策,無長遠實質效應的考量,也間接印證此政策的推行是具可行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