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上貨物運輸保險法律面之探討

Keywords: 保險 運輸

Abstract: 一、 前言全世界國際貿易有七○%~八○%是依賴海上運輸,空中運輸、陸上運輸成本相較於海上運輸都高了些,故海上的運輸,是現成經濟發展中重要的橋樑及媒介。海上運輸能對貨物創造出許多效用,如地方效用、時間效用,大大的提高貨物的經濟價值,促進全球經貿的發展,增加消費,提高人類生活的水準。所以海運與國際貿易的關係,就如父母與子女,是無法將之拆散的。我國先天領土狹小,自然資源相當的貧瘠,故經濟的好壞、國力的興勝,都需仰賴對外貿易,所以我國的經濟與國際貿易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係。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海上貨物運送的相關契約也都已國際化,並一步步朝一致性的理想邁進。二、 研究方法本組以國內書籍、網路、相關論文及有關海上貨物運輸保險的相關資料加以蒐集和歸類,主要先以閱讀並整理,其次為本論主體系之研擬、章節之撰寫,在撰寫時與本組組員及指導老師互相討論,在撰寫過程中,以我國相關法律之規定(海商法、保險法)、英國海上保險法,協會貨物條款,國際貿易條件解釋規則(INCOTERMS 2000),並仔細閱讀、歸納、彙整、編排,若資料有感不足之處,也藉由本校圖書館,及各大專院校之館際合作的方式,以增加資料的收集,最後以最高法院有關的案例,加以探討和增加此論文的整體性。本組組員不是法律科班學生,法學術養不足,對於相關法律只作陳述性說明,未敢深入。此外,有關海上貨物運輸保險之流程運作,本組無法實際參與操作,僅能就蒐集之資料加以研讀,分析與整理,此為研究範圍之限制。三、 成果契約為海上運輸保險的種要文件之一,它也是海上運輸保險的必要文件,也辦演著相當關鍵性的角色。在保險契約上會明確的紀載著,保險的期間、承保範圍、保險種類及不保的規定等等,在損失發生當下,就能憑藉著保險契約迅速的取得應有的補償,若發生保險糾紛,保險契約也能充份的表明我方的正確立場,站穩腳步。當發生貨損時,索賠是被保險人依據海上保險契約所享有的權利,發生索賠的原因常常像是數量,品質上,故當保險標的發生海上保險契約下的保險事故造成損失或對此損失負有責任時,被保險人有權向海上保險人要求賠償或追償。所以被保險人與保險公司在簽訂保險契約時,雙方都要謹慎並詳讀契約所簽定的內容。但被保險人在向保險人進行索賠時,應依相關規定及相應的義務並解遵守索賠流程。被保險人對於發生索賠時應準備的文件以及法律上所規定的項目,必須要相當清楚,避免在索賠的過程中,造成自己的權益受損。發生保險事故並調查確認一切法律責任歸屬後,審查索賠資料,作出賠償、部分賠償或拒賠等法律行為。理賠是保險人應盡的保險義務,也是保險人完善經營管理的重要措施,在經過確認後,保險公司也必須依雙方簽訂的內容,做出給付保險金的義務。 保險代位權是將被保險人、保險人與運送人三者緊密牽連在一起,而保險人行使保險代位權,是對被保險人於貨物出險後有效保全對於應負責任之第三人之索賠文件。若被保險人無保全保險人代位的權利,保險人就無法行使保險代位權。故保險人為了保護自身的權力,在發生貨損理賠的時候,就一定要求貨主提供與貨損責任有關的人,以及在索賠時的資料,以保全保險人的代位行使權。若保險人之保險代位權受到影響,保險人將依受影響程度,作出相應扣減保險賠償金,甚至不予理賠,應此建議應明文規定被保險人應保全保險人之保險代位,若有違反應該怎樣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