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雷射質點測速技術量測壓電風扇之流場特性

Keywords: 流場可視化 壓電風扇 質點影像測速儀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利用壓電風扇定於固定輸入交流電壓100V及頻率為60Hz,風扇高度距離平面20mm的參數條件下,以質點影像測速儀(PIV, 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作二維流場量測與分析。研究中,當壓電元件輸入交流訊號,壓電片的機械形變驅動葉片拍撲產生動態氣流場,且並針對壓電風扇氣流吸入區段所產生之流場與速度場現象特性分析。結果顯示,壓電風扇振動一個週期僅為0.015秒,且葉片上下之氣流場皆因葉片拍撲吸入氣流而產生渦流的狀態,其所產生之流速最高可達0.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