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管道內無動件閥微幫浦最佳化設計與Fe-PDMS 複合薄膜操作

Keywords: 無動件閥 微幫浦 Fe-PDMS; 磁控幫浦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 polydimethylsiloxan)混合鐵粉製作微管道內無動件閥微幫浦,在微幫浦之致動薄膜上下兩側,藉由永久磁鐵上下振動去驅動微幫浦。而此微幫浦前後兩端採用一新型無動件閥門之設計,由於無動件閥門微幫浦主要原理是利用順向流壓力差(△Pf) 與逆向流壓力差(△Pr) 的不同,讓流體在薄膜往復式驅動下形成單一淨流量方向,其△Pr和△Pf兩壓力差比值稱為無動件閥門雙極性(Dpi),可以做為無動件閥微幫浦效率依據,越大代表效能越好,本研究是以傳統Tesla型式無動件閥作為改良對象,新改良式無動件閥在Re=100的Dpi由原來1.2上升到2.28,在致動機制本研究採用Fe-PDMS感磁性薄膜來驅動流體,永久磁鐵藉由直流馬達運動而影響薄膜形變,配合無動件閥不對稱設計而形成幫浦,經由實驗的秤重法證明,在薄膜振動頻率1.25Hz時,平均淨流量可達300μl/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