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噴嘴整流效應對衝擊噴流下之多孔性介質塊其熱傳之影響

Keywords: 噴嘴整流效應 衝擊噴流; 多孔性介質塊; 熱傳

Abstract: 研究以數值計算方法探討噴嘴整流效應對衝擊噴流下之多孔性介質塊的熱傳性能之影響,採用之噴流為空氣,多孔性介質塊為0.97孔隙率與0.93孔隙率之發泡鋁材,並且具有固定之長度(L)與寬度(W),本研究採用兩種不同之計算構型分別來建構整流與不整流噴嘴系統,其一是不包含噴嘴區域(Mode A,即整流噴嘴系統)之計算構型,此構型直接假設噴嘴出口處速度為均勻,另一種是包含噴嘴區域(Mode B,即不整流噴嘴系統)之計算構型,此構型增加計算一相當長度之噴嘴區域,假設在噴嘴入口處速度為均勻,噴嘴出口處速度則依計算結果。相關變動參數有:(1)噴射雷諾數(Re=250~1000);(2)相對噴嘴寬度 (wj/L=0.125~1);(3)相對衝擊距離(C/L=0~0.5);(4)相對多孔性介質塊高度(H/L=0.125~1)。結果指出Mode A與Mode B的熱傳效果顯著不同,當Mode B在wj/L愈小時,其噴嘴出口速度輪廓呈現完全發展流(Fully developed flow),能有效提升整體熱傳;但當wj/L愈大時呈現鞍型速度輪廓則不利於熱傳,尤其H/L愈小時噴嘴出口速度輪廓對熱傳影響愈顯著,具整流與不整流噴嘴之系統其紐塞數(Nu)差距最大達102%。一般而言,wj/L、C/L與H/L愈小對熱傳增益是有利的,但在某些特定參數範圍內,Nu會先隨H/L增加而增大、然後再減小,因此本研究也提出產生最大Nu之最佳化發泡鋁材高度(H/L),提供相關熱控設計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