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表面改質技術應用在梯度表面之冷凝熱傳實驗及探討

Keywords: 表面改質 冷凝熱傳 親疏水表面; 十二烷硫醇; 十二烷基三氯矽烷

Abstract: 表面張力的影響在微尺度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而表面張力梯度對於微小液滴而言,不需外加能量便可產生一個自發性的表面驅動能,因此表面張力和微液滴之間的互相影響關係會是個很值得探討的論點。本研究利用微機電製程中的黃光微影技術配合十二烷硫醇表面改質技術以及氣相沉積(CVD)的方法用十二烷基三氯矽烷,設計梯度表面且利用相變化的高效率散熱機制,建立冷凝液滴快速移動機制達到冷凝系統的最佳化設計,在不同表面自由能梯度表面的冷凝板,探討各種冷凝板之熱傳效率。研究目的為利用表面自由能梯度具有驅動液滴的機制,以達到提升冷凝熱傳的效率,以測試各類型之表面改質晶片之冷凝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