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鋁-丙酮熱管液氣相流體作動特性之真空度研究

Keywords: 丙酮熱管 溫度偏離(temperature excursion); 端點測試(End-to-end thermal test); 熱虹吸(thermosyphon)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針對太空級熱管運用於各款人造衛星之製造技術及未來環保規範的要求,以國內現有之熱管技術為基礎,研發以鋁-丙酮熱管取代鋁-氨熱管並驗證其效能。本研究的探討範圍為熱管空管與散熱模組一體成型方式所設計之直管管徑8mm 的16溝槽鋁-丙酮熱管製程中,如何在所完成的熱管成品進行初步篩選測試。在實驗過程中熱虹吸式(Thermosyphon)熱管作動時過渡階段出現的溫度偏離(temperature excursion)現象亦在鋁-丙酮直管溝槽熱管作動時發生,而其溫度偏離現象作動的原因從所製作的熱管實驗樣品發現到熱管的性能對真空度很敏感但工作流體的充填量在範圍內並不明顯,可將此種物理現象應用在進行熱管的製程不良品初步篩選測試,而篩選出充填除氣過程中真空度不良的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