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合成氣體相向噴流擴散火焰之可燃極限及火焰結構計算

Keywords: 合成氣體 可燃極限 相向噴流擴散火焰; 火焰輻射

Abstract: 在能源短缺及氣候變遷日益嚴重的今日,尋找潔淨且高效率的替代能源成為棘手的問題,然而各界認為以氫氣作為燃料可以同時解決能源與環境兩項議題,但由於氫氣之取得並非直接性,必需間接由水或碳氫化合物經過化學轉換獲得,且各界對氫燃料的使用及安全問題尚未詳細地掌握,因此以氫氣作為燃料的目標未能立即達成。至今全球仍以石化燃料為主,而整體煤氣化聯合循環(IGCC:Integrated Gasification Combined Cycle)發電技術是目前國際上被驗證最潔淨的高效率煤炭發電技術,其過程中所生成的合成氣體(Syngas)不僅可提高發電效率,也可以儲存作為燃料使用,因此合成氣體被視為氫經濟時代尚未來臨前的可用燃料。本研究將以相向噴流擴散火焰為架構,合成氣體為燃料,空氣為氧化劑,添加稀釋氣體,探討不同環境壓力、合成氣體的組成比例以及添加不同的稀釋氣體的火焰結構及可燃極限分析,以作為合成氣體燃燒應用及使用安全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