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化妝品網路行銷效果之研究資料包絡分析法之應用

Keywords: 資料包絡分析法 化妝品; 經營效率; 網路行銷; 差額變數分析

Abstract: 近年來消費者購買網路化妝品已是一種趨勢,本文評估國內化妝品網頁之經營效率,並且採用國內中文網頁,分別選出39家化妝品廠商之化妝品廣告,本研究首先將化妝品網頁界定在投入及產出變數,在這過程中,投入變數:「廣告內容」、「廣告行銷資訊內容」、「廣告產品/品牌認知」等三項,而產出變數:「廣告吸引力」、「廣告明確度」、「廣告回想之記憶力」、「提供資訊之滿意度」、「廣告說服力」、「購買意願」等六項。本研究之結果提供化妝品業者做為分析競爭優勢及進行標竿學習之參考,也可做為學術界更進一步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分析行銷效率之依據。結果如下:1.位於效率前緣組群的化妝品網頁有10家;包括碧兒泉、薇姿、紀梵希、 DHC、資生堂、倩碧、SK-II、蘭蔻、THE BODY SHOP、艾杜紗。2.位於中間前緣組群的化妝品網頁有18家;包括曼秀雷敦、Fasio、 L'OREA、植村秀、THE FACE SHOP、HEME、高絲、香奈兒、CHIC CHOC、台鹽、~H2O+、水平衡、水美媒、克蘭詩、歌劇魅影、詩丹雅蘭、BURTS BEES、SKIN FOOD。3.位於落後前緣組群的化妝品網頁有11家;包括雅芳、卡尼爾、上山採藥、娜芙、佳麗寶、雪芙蘭、詩芙儂、思妍麗、諾婕蒂、美體考究、寶貝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