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和高雄基礎與非基礎就業關係之探討

Keywords: 經濟基礎分析 共整合 區位商數; 衝擊反應函數

Abstract: 台北及高雄是台灣的兩大都會區,其產業、經濟活動、人口密度之高,由於聚集經濟效果的發揮,都市規模不斷擴張,是都市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經濟基礎分析法將都會區各產業的就業,區分為基礎就業與非基礎就業,基礎就業對都會區就業的成長有很重要的影響力。故本文利用台北和高雄都會區的就業資料進行共整合估計,結果發現經濟基礎分析法的確是一個長期而非短期模型,而總基礎就業對總非基礎就業之間的基礎乘數效果分別是28.556、0.281。本文更進一步以產業別來估計產業基礎就業與總非基礎就業的關係,本文結果顯示台北市的商業,運輸、倉儲及通信業,金融、保險、不動產、租賃業及工商服務業對非基礎產業就業人數是有影響的。而高雄市有的運輸、倉儲及通信業對非基礎產業就業人數有較顯著的影響,其拉動效果為6.812,可能跟具有優越地理關係有關。

台北和高雄是台灣人口密集度高的區域,台北可發展成國際都市,高雄則是以航運為主要經濟。其在台北市結果分析的顯示下商業和運輸、倉儲及通信業效果為最大,但在其他服務業方面,政府仍應積極鼓勵這些基礎就業的進駐,以促進台北市的成長。另外,高雄市因為具有得天獨厚的港灣,因此比台北市更適合發展運輸、倉儲及通信業,藉此一發展,不僅可以增加該都市的就業人口,還可以一同帶動該都市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