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相變化材料應用於建材實驗研究

Keywords: 相變化儲能材 PCM 恆溫; 絕熱; 磚塊

Abstract: 本實驗應用PCM(Phase Change Material,PCM)相變化儲能材料的特性,溫度高時可以吸收大量的熱量,就算達到飽和也會形成絕熱層,以降低熱量持續進入速度,而溫度降低到一數值的時候隨即釋放,形成一種恆溫的狀態,對日夜溫差大的地區,相當有利用價值。

另一方面,本實驗所用的PCM儲能包是以鋁箔包,或者是別種介質包裹,以解決直接混合PCM與水泥,溫度升高後,PCM融解流溢出來,造成環境污染且浪費的結果,而後根據實驗結果,以取得最佳化的PCM用量,可以降低成本並節省用量,並且搭配隔熱材,期望達到更高的絕熱效果,並且能在不會降低建材強度的前提上達成,最後研究成果在日光照射8小後,底層溫度依然只有30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