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氧化碳鍋爐熱流場初步解析

Keywords: 一氧化碳鍋爐 熱傳流場

Abstract: 一氧化碳鍋爐在煉油製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將再生器中的CO熱能回收再利用,所產生的蒸汽可提供給其它設備使用,煉油廠對於蒸汽的使用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一座一氧化碳鍋爐每小時約可產生300公噸的蒸氣,以蒸汽目前每公噸約769元的價格而言,換算下來一座一氧化碳鍋爐每年可替煉油廠節省約20億元的成本,其貢獻不可小觑;一氧化碳鍋爐構造分成氧化段、脫硝段、煙道氣冷卻段與脫硫段,其中氧化段與脫硝段所釋出的熱可與煙道氣冷卻段爐管中的水進行熱交換以產生過熱蒸汽並供給其它設備使用,由於氧化段與脫硝段的操作溫度相當高(可達1200℃),因此,會產生一氧化碳鍋爐內外部問題,其停車檢查維修所造成之生產線損失每日以億元起計,而其所潛藏的工安與環保問題更是不容忽視,輕則造成設備的損壞而導致生產線停擺,重則造成人員的傷亡與環境的汙染,因此,一氧化碳鍋爐的操作良窳對於相關產業生產運作的影響非常重大,本文即在此背景下先行針對一氧化碳鍋爐的熱傳流場進行初步探討,以利後續的燃燒與脫硝過程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