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部份預混火焰合成奈米碳結構

Keywords: 奈米碳管 奈米碳球 燃燒合成; 部份預混火焰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利用部份預混火焰燃燒合成奈米碳結構。研究中,乙烯濃度為7-9.5%,空氣濃度為90.5-93%,出口流速為65cm/s,改變乙烯與空氣的比例,探討火焰型態和溫度場,對火焰合成奈米碳結構的影響。吾人首先進行火焰型態觀察和火焰位置量測,接著量測溫度分佈。最後使用鎳網格,將其置於距離燃燒器出口上方4-7cm 位置,當作沉積基板來合成奈米碳結構,沉積取樣時間為2分鐘,然後再以掃描式電子顯微鏡(FE-SEM)和高解析場發射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HR-TEM)觀察分析不同實驗條件下奈米碳結構所生成之結構與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