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高壓預混紊流燃燒器:最小引燃能量量測

Keywords: 高壓預混紊流燃燒 最小引燃能量; 引燃轉折; 壓力效應

Abstract: 在2007,我們利用可產生強等向性紊流場之十字型燃燒器,於常壓條件下量測一系列預混甲烷紊流燃燒之最小引燃能量(minimum ignition energies, MIE),並由實驗結果發現一火花引燃之最小引燃能量轉折現象(MIE transition)。於轉折點前,MIE值隨著紊流強度(u_/SL)上升而逐漸增加,其中u'為均方根紊流擾動速度,SL為層流燃燒速度;在轉折點後,MIE值會隨著u_/SL上升而產生急劇地增加。本研究採用相同的紊流產生裝置於一新建之雙腔體高壓紊流燃燒系統來進行實驗,並使用位於等向性紊流中心區域具尖端的火花電極來進行高壓之MIE值量測,電極功率由可調式高電壓脈衝產生器所控制。在初始壓力p = 0.3 MPa和當量比(equivalence ratio) f = 0.7之貧油甲烷空氣預混燃氣的條件下,我們針對該燃氣在不同u_/SL值,從0至80,量測其MIE值。實驗結果顯示,當將壓力提升至p = 0.3 MPa,相似於p = 0.1 MPa之引燃轉折現象仍存在,但由於SL值與反應區厚度會隨壓力上升而減小與變薄,延遲了引燃轉折的發生。固定f = 0.7,定量比較在p = 0.1 MPa與p = 0.3 MPa之層流MIE值,分別為0.73 mJ與0.23 mJ,降幅約70 %。且引燃轉折於p = 0.1 MPa時,發生於u_/SL_ 27;但當壓力提升至p = 0.3 MPa時,引燃轉折至u_/SL_ 66才發生引燃轉折。本實驗結果對於暸解火花引燃引擎有重要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