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藉由火燄底端的瞬時二維流線來探討甲烷紊流噴流跳脫火燄的穩駐特性

Keywords: 非預混紊流跳脫火燄 瞬時流線速度; 三歧火燄; 最大層流燃燒速度; PIV

Abstract: 在此研究中,利用結合機械式的電子快門拍攝技術與二維微粒影像速度量測技術(The shuttered PIV system),發現不同瞬間下的甲烷非預混紊流跳脫火燄底端的瞬時流線分佈有相同的特徵。再以三歧火燄穩駐模型(triple flame model)為基礎假設的紊流跳脫火燄之穩駐點(stabilization point)定義方法去探討通過火燄底端之瞬時流線速度是否與近年來文獻中所提出紊流跳脫火燄底端的瞬時軸向速度相符合。比較結果發現火燄底端都是穩駐在0 ~ 3 倍的最大層流燃燒速度之間,這與三歧火燄的流場速度分佈相似。暗示著三歧火燄的傳遞特性也可以延伸應用於紊流跳脫火燄的穩駐模型假設,而進一步確定紊流跳脫火燄底端的前緣翼火燄(leading-edge flame)與三歧火燄有直接的相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