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環預混火焰與尾流渦漩交互作用之燃燒特性研究

Keywords: 三環燃燒器 尾流 預混燃燒; 粒子影像測速儀; 預熱效應

Abstract: 本研究透過三環燃燒器產生多股預混火焰,同時加上環與環間鈍體結構產生之尾流渦對間之交互作用,可拓展穩定操作範圍,並提高火焰之穩定性。研究中發現貧油火焰中,外環火焰扮演決定火焰型態之關鍵角色,其預熱內、中環火焰之效應大幅提高火焰之穩定,在富油火焰中則由流場速度主導火焰之型態。運用本研究團隊所發展的燃燒流場粒子影像測速技術量測多環燃燒流場中的暫態流場特性,此技術具備高空間解析度及高速量測能力之方法,當空間解析度為1280×1024 pixels時,每秒可獲得1000組之速度分佈場,發現內環尾流渦對主導出口流場特性,大幅提高駐焰之效果並與中環渦對形成壓縮渦對,增強紊流強度而提高了火焰傳播之強度,由浮力效應形成之流場擾動則在火焰下游區扮演主導火焰傳播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