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形貧油火焰特性與空氣共伴流注入之影響

Keywords: 貧油燃燒 預混火焰 鈍體效應; 共伴流

Abstract: 本文透過燃燒流場的火焰影像、追蹤粒子軌跡與PIV量測,探討不同當量比與出口流速下的環形貧油甲烷火焰特性,並分析空氣共伴流的注入對火焰型態之影響。研究中改變貧油可燃氣的當量比(φr = 0.5–0.95)與出口流速(Ur = 0.5–4.0 m/s),由此發現貧油環形火焰的5種型態,分別為錐焰、半錐焰、飄焰、紅飄焰與熄滅。從燃燒狀況良好的錐焰到熄滅之前會有半錐焰、飄焰的過渡區間。這使得在操作燃燒器時,透過火焰外觀即能判斷燃燒反應的強弱,在火焰熄滅前採取適當措施以避免燃料的外洩。而在環形貧油火焰瀕臨熄滅前,即火焰型態為半錐焰或飄焰的情形下,若在火焰外圍注入空氣共伴流且Ua, o /Ur > 0.75時能強化燃燒反應,使火焰型態轉變為鬱金香焰。如此不需添加額外的燃料即能增強貧油燃燒反應,讓火焰變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