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亮度火焰應用於熱光電系統之概念和燃燒特性研究

Keywords: 熱光電(TPV)系統 高亮度火焰; 羰基鐵

Abstract: 在小型熱光電(TPV)系統應用火焰本身在可見光區段的螢光來加強輻射效率是一個經濟又有效率的方法,利用中央多孔性材質液態燃料薄膜燃燒室,並配合羰基鐵和輻射管以獲得高輻射效率,中央多孔性液態薄膜層是用來增加接觸面積,提高熱傳導以加速燃料汽化並可穩駐火焰的有效方法。定義兩種不同材質多孔性載體的火焰結構則採用火焰自然螢光和影像處理消除泯軸向光累積誤差,火焰結構和穩定機制可歸類到三歧火焰,羰基鐵火焰呈現銀白色且會大幅增加火焰亮度,在燃燒器中放入輻射管可進一步同時獲得高亮度火焰螢光和輻射器白熾光,因此可增加TPV 系統的輻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