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溫共燒陶瓷微型脈衝爆震推進器之設計、製程開發與初步測試

关键词: 低溫共燒陶瓷 脈衝爆震引擎; 微燃燒; 微推進器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利用低溫共燒陶瓷(Low temperature Co-fired Ceramic, LTCC)基板技術發展一微型脈衝爆震引擎(Pulse Detonation Engine)。微型PDE 除在結構簡單上的優點外,DDT 產生距離隨管徑減小而縮短,也將有利於微型PDE 可於較高頻率的操作。因此本文中,我們將說明兩構型之低溫共燒陶瓷微型脈衝爆震引擎(TDT-I,TDT-II)之設計,以及低溫共燒陶瓷基板製作微流道之製程與關鍵,最後我們使用乙烯/氧氣為燃料,操作頻率於5至25 Hz間對推進腔大小為88.1 mm3的微脈衝爆震引擎進行初步測試。於測試中發現於TDT-I 構型中,容易在上游燃料端進入腔體處形成停滯面,進而生成火焰停駐,進而使微脈衝爆震引擎於上游處由於熱應力之影響而破裂。TDT-II 之無停滯面設計雖可有效解決入口非預混焰停駐之情況,但DDT 生成時之瞬態局部高溫高壓仍造成TDT-I 及TDT-II 於接近出口處DDT 生成位置會造成壁厚約 600 m之爆震腔破裂。因此未來將進一步解決DDT 生成時造成之結構破壞並進行壓力、推力與燃燒效率等量測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