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挾帶式粉煤氣化爐之數值模擬初步研究

Keywords: IGCC 氣化爐 淨煤技術; CFD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泛用型CFD軟體FLUENT 模擬E-GAS型式之二階段挾帶式粉煤氣化爐(two-stage entrained-flow coal gasifier)的粉煤燃燒及氣化現象,反應模式採用eddy-dissipation方式模擬,模擬的進料條件採用水煤漿進料,探討不同的水煤漿濃度對合成氣成份及溫度的差異。研究發現,較高的水煤漿濃度(進水量較少)將會因氣化反應較少使溫度較高,產生較多的CO;反之,較低的水煤漿濃度(進水量較多)將會因氣化反應增加而溫度降低,並且產生較多的H2。研究顯示以eddy-dissipation方式模擬粉煤於二階段氣化爐內的燃燒及氣化現象的反應趨勢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