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應物中TiC含量對燃燒合成Ti2SnC之影響

Keywords: Ti2SnC TíC 自持傳遞高溫合成法; 火焰鋒面傳遞速度; XRD產物分析

Abstract: 本實驗研究係利用自持傳遞高溫合成法(Self-propagating High-temperature Synthesis, SHS),在氬氣環境下進行燃燒合成Ti2SnC之實驗研究,並觀察不同比例的初始粉末包括Ti、Sn、C和TiC四種元素所合成產物的特性,並針對反應物中TiC粉末之含量以及試片密度對其火焰鋒面傳遞速度、火焰鋒面傳遞模式、燃燒反應溫度、火焰鋒面傳遞速度和產物轉換的影響。實驗結果顯示,在試片的燃燒過程中火焰傳遞模式是以一平整鋒面快速向下傳遞且火焰鋒面經過後即發生外徑縮小且長度長高現象,而當反應物中TiC粉末增加時(x值增加),其長高現象較明顯。在火燄鋒面傳遞速度方面,隨著TiC粉末增加時,速度有明顯下降之趨勢;未添加TiC且提高密度時,速度會有先上升後下降的趨勢,添加TiC且提高密度時,速度則會隨著密度提高而上升。在燃燒溫度方面,其鋒值範圍約介於1600 ℃左右。在產物轉換率方面,經由X光粉末繞射分析(XRD)後,當未添加TiC時,介金屬Ti6Sn5之繞射峰強度較Ti2SnC明顯;當TiC含量增加時,Ti2SnC之繞射峰強度也隨著增強,此表示添加少量TiC可緩和劇烈反應增加合成時間,但提高密度則無明顯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