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冷置時間對於機車冷啟動之影響與 PCM 材料之特性研究

Keywords: 冷啟動 觸媒轉化器 PCM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於機車之冷置時間對於冷啟動時期之污染排放進行探討,並利用加熱爐模擬排氣管內部溫度,以了解未來PCM(Phase change material)之材料溫度選用範圍。機車在騎乘一段時間後熄火,觸媒轉化器與汽缸頭溫度迅速的下降至室溫,下次冷啟動時觸媒轉化器溫度已遠低於反應溫度,以及汽缸頭溫度感知器仍然為增濃裝置啟動之溫度,也因此造成大量的污染排放。因此擬將加裝PCM 儲熱材料,以長時間保持觸媒轉化器溫度,以利機車冷啟動時,觸媒轉化器即可迅速達到反應溫度,進而改善冷啟動時的污染排放濃度。

研究方法為,依分別依車速40、50 與60Km/h 騎乘10 分鐘,再分別冷置1、3、5、8 與超過12小時之時間,以了解電子噴射引擎增濃裝置與觸媒轉化器作動之溫度與時機。另外,並利用加熱爐模擬排氣管內部溫度以400℃、500℃與600℃,對PCM 材料進行加熱,以了解材料之基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