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析工作氣體溫度對電漿火炬顫動行為之影響

Keywords: 直流電漿火炬 顫動行為; 低溫邊界層; 工作氣體溫度

Abstract: 本論文之主要研究目的是透過實驗量測以觀察直流電漿火炬的動態行為。由於直流電漿火炬內部的顫動(Fluctuation)現象影響火炬的使用壽命、火焰穩定度與電漿噴塗的品質。在近年來已發表文獻中指出,直流電漿火炬顫動現象與低溫邊界層(Cold boundary layer)有關。因此,直流電漿火炬可能可以透過控制工作氣體溫度以改善顫動行為。本論文藉由溫度控制方式改變低溫邊界層以觀察電漿火炬的顫動現象。另外,本論文也進行改變氣體溫度之實際量測,以獲得量測顫動現象與氣體溫度的相關數據資料,找出電漿顫動與進氣溫度的關係,進而改進火炬的顫動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