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然通風設計對火災排煙之影響─實尺寸實驗

关键词: 自然通風 火災 實尺寸實驗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自然通風設計是否會對防火安全造成影響。利用實尺寸實驗的方式來觀察其垂直通風道的設置對煙層下降快慢的影響。研究中,在自然通風實驗屋內點燃熱釋放率為50千瓦的油盤產生濃煙,在不同的場景設計下,觀察煙層沉降與流動的情形。實驗結果發現,在本研究的設計場景中,當火災室不存在自然通風流道時,火災室的煙層下降情勢跟鄰室自然通風流道的設置較無關聯,但在火災室設有自然通風流道時,其自然通風流道的設置,可有效的將其中性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