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滴撞擊液態柴油池之特徵現象觀測

Keywords: 碰撞 水滴 柴油 韋伯數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藉由高速攝影機觀察水滴撞擊柴油液面的情況,探討項目包含撞擊後水滴的變化、水滴在液面下碎裂的狀況以及油面撞擊形成的空穴其成長情形。由實驗結果可知:在液下水滴斷裂模式可以We=110 以及We=258 來作為分水嶺;在低韋伯數(低撞擊動能)的情況下空穴會有頸縮現象發生,頸縮的現象到高韋伯數(高撞擊動能)隨即消失;當We=162 時,液面上會開始產生液滴噴發;We=388 時,當空穴發展至最大時,內含水滴之液柱將會噴發至液面上,然後,隨著空穴往液面回復,液面上開始形成由柴油包覆水滴組成的複合液滴;在We=550 時,此複合液滴獨立形成於液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