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隧道風機氣流及堵車模式對火場環境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數值模擬 火場堵車模式; 隧道火災; 隧道通風氣流; 熱釋放率

Abstract: 台灣繼雪山及八卦山二條長隧道相繼完工通車後,未來國道東部公路若確定施築,其中亦將包含多條長隧道。有鑒於近期國際曾發生多起重大隧道火災災難,因此隧道火災安全議題更值得政府與國人重視。目前學術界與工程界多採數值模擬方法對隧道火場環境進行研究與探討,電腦模擬最重要的關鍵為能否充分地反應出實際隧道之火場情境,如此方能獲致合理且有意義之模擬結果。諸如現今隧道火害研究電腦模擬時以均勻風速施加於隧道橫斷面模擬風機作動所產生之氣流是否合理?及忽略火場上游堵車效應對火場火勢及煙流之影響,有違隧道發生火災時火場上游應發生車輛回堵之實際火場情境。故本研究即針對上述兩項現今隧道火害研究尚待釐清之議題以數值模擬之方法進行探討。本研究之成果可做為未來隧道火災數值模擬火場模式建立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