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HOENICS模組應用於火災中鋼筋混凝土樑溫度分析之研究

Keywords: 火災 濃煙 FDS 鋼筋混凝土樑

Abstract: 建築物結構強度可能受火災高溫侵害後有所折減,由於火災現象極為複雜,因此建築物本體受到非線性高溫侵害之預測極為重要。為了提升不同火災情境對鋼筋混凝土(RC:Reinforced concrete)樑熱傳計算之準確度,本文將以火災模擬軟體FDS(Fire Dynamics Simulator)分析火災熱流場,主要探討不同火勢強度、火源位置、幾何空間大小、樑大小等參數對樑表面溫度之影響,並以PHOENICS熱流軟體詳細分析鋼筋混凝土樑於火場中內部溫度隨時間之變化,期望能建立建築物主體構件防火性能設計、驗證與受火害時溫度分析之數值模型,做為未來結構強度防火評估之參考。